题名:
主动选择还是被动调适   zhu dong xuan ze hai shi bei dong diao shi / 张再云著 ,
ISBN:
978-7-5680-6596-2 价格: CNY86.00
语种:
chi
载体形态:
226页 图 24cm
出版发行:
出版地: 武汉 出版社: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
内容提要:
本研究聚焦于城市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这一社会行为与“社会事实”, 运用结构式访问方法收集了490位入住机构老人和239位留在家里老人的定量资料, 并结合5位老人的探索性访谈资料, 回答了老人何以入住以及怎样入住养老机构的问题。研究从入住养老机构的影响因素和实际决策过程两方面展开: 其一, 描述了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基本构成特征, 并运用二项逻辑斯回归模型分析了老人入住机构的主要影响因素, 借鉴安德森健康行为模型提出并检验了老人机构入住的资源理论模型; 其二, 勾画了老人及其家庭做出入住机构决策的内容、时间、型态等, 并在定性资料的基础上分析了其主要社会原因。文章指出: 老人的个体资源、家庭资源以及社区资源状况决定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可能性; 现代化转型中社会个体化引发的家庭功能弱化、社会福利制度和正式组织的发展则是老人及其家庭做出入住机构决策的社会结构因素。 
主题词:
城市   养老 中国
中图分类法:
D669.6 版次: 5
其它题名:
资源视角下的城市机构养老研究
主要责任者:
张再云 zhang zai yun 著
附注:
本书获江汉大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本书获江汉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资助 (项目编号2019001) 
责任者附注:
张再云, 女, 1977年生, 湖北浠水人,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江汉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究方向为老年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社会政策及社会工作评估。 
索书号:
D669.6/1340